close

確定要開刀後,我很認真得爬了一些文做了許多功課,因為【腹腔鏡】手術重要的是醫生的經驗與技術,清得乾不乾淨,傷口會不會很痛,需不需要縫合都關係著醫生本身的經驗,我越看越害怕,但...為了生寶寶,為了自己的健康與日後不用每個月回診觀察卵巢囊腫(俗稱巧克力囊腫)的大小,先生的上司與一些長輩推薦我去長庚,至於王醫生是先生爬文完決定的!

9/18日 Am8:30 到林口長庚回診看先前檢驗的報告,結果與之前在新北看得差不多,王醫生問經期來會不會痛,我回:「非常非常的痛!」,本人月事從高中起就是劇痛型,因為大家都說生完小孩就不會痛,也就沒有多慮什麼,醫生說我會經痛可能也與卵巢囊腫有關,至於不孕的原因也可能與我左邊有卵巢囊腫;右邊輸卵管不通有很直接的關係!(你看看~我是不是幾乎GG了!)。

王醫生問我:「要不要再等等看,因為懷孕能使囊腫變小或消失。」
我「ㄟ」了一聲,皺眉的說:「每個醫生都要我等,一等就快一年了,沒有積極一點的做法嗎?」
王醫生回我:「好吧!我們先預定11/3號開刀(月事走的日子),而這期間還有兩次的機會,到時如果還是無法懷孕就開刀。」
最後要走時,再一次與我確認開刀內容與藥物及麻藥注意事項,接著到一樓(忘了哪一棟)看麻醉初診與評估,在拿住院申請單,此時就需要先決定要住什麼房,能不能讓外人探訪等重要的事項,初步辦理完,批價後就可以回家了!
一個月......過了!!!
兩個月......過了!!!
我說了~有早就有了,其實心裡是有些難過的。

11/1日 Pm4:00我的手機響了,是醫院打來的電話,不過我有個壞習慣不認識的號碼會下意識的不接,所以沒接到。
所幸先生沒這個習慣,有接到醫院的電話,確定明天12:00入院是住單人病房。

 入睡前再次確認入院要帶的東西→清潔口腔用品、毛巾、先生三日的換洗衣物、充電器、書、護墊(這是醫院交代的)、乳液、皮包、單人毛毯一件(雖醫院有被子但我是很怕冷的人,加上長庚的冷氣較冷。)
(※身份證、健保卡、住院單)。

11/2日 Am10點起床,天陰有點寒意,今天開始變冷了,心情很好雖然情緒是害怕的,因為知道是腹部開刀,所以特別穿背心式連身洋裝(建議不要穿褲裝,會壓到傷口。),這樣穿脫方便又不壓傷口,配上格子襯衫~好看!
板橋文化路上的公車站,座920號公車約40分鐘就可到林口長庚,下公車飄著毛毛細雨先到1樓住院中心做基本撿查→抽血(4管)→心電圖→照X光→到兒童大樓k棟11樓報到→簽了手術同意書與核對基本資料→先生拿了陪賓證(有此證才能陪病人過夜)與太空被兩件,正式住院。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  人生的第一次住院!
一進門我愣了一下!
因為比想得還要大間,此時護士會盯著你要先驗尿,但我還是忘記把尿沖掉了,快5點才給護士!
入院後發現氣溫與室溫比想得還要冷又少帶單子,所以先生一個人回家拿外套與單子。
看了一會的書,當日值班醫生過來再次確認身份、開刀原因與部位,並在左腳畫上開刀記號,走之前提醒我記得8點要到大廳聽手術衛教課
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我說這是殺豬記號!^^ 
 
晚上6點前陸續都有護士量血壓、耳溫、重覆確認,不久先生與婆婆回來了,吃過晚餐等著8點到,晚飯後婆婆就先回去,因為陪同的人只能留一位過夜,8點到了,聽到不是很清楚的房內廣播,到現場會發一組東西與單子,手術衛教主要是提醒病人與家屬手術注意事項與術後反應與照顧,我越聽越冷講解的有點恐怖,護士說的很清楚,我的手汗腳汗一直冒出到手術前沒停過。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水杯、棉花棒、吸管、嘔吐便利盆

我個人分析了這幾個關卡,灌腸→開刀→麻醉退去過程與疼痛→術後第一次排尿→等排氣到下床走動。
12點了禁食的開始,此刻我睡不著,在旁的先生已經不知睡到第幾層了,我眼睛大大的看著環境,心想「沒想過會這麼年輕就開刀,沒想到身邊朋友姊妹都很快的生了寶寶,FB裡全是她們的小孩文,我努力了許久寶寶還是與我無緣!」默默的感傷。

明天我不是第一台刀所以還有得熬,本想一早在睡夢中迷迷糊糊的被推進去比較不怕。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不知不覺在發冷汗中睡覺了!

 

11/3日 Am6點護士進來叫醒我,讓我換上病人服,先量血壓、體溫,接著問我幾點禁食然後打點滴,非常不習慣血管裡面一直插針,點滴涼涼的就這樣我又睡覺了。
可能是緊張,睡沒多久我與先生一起醒來,他吃完早餐後與我說話然後發呆偶爾看電視,就是等不到護士說:「我們開刀去喔!」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 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  
12點多,老爸、奶奶、弟弟終於來了,專程北上來看我,真得非常開心,嫁到台北後就很少回家。
他們吃完午餐,我還在等,不過這時我開始不舒服,感覺很冷然後冒冷汗,兩件太空被都給我蓋了還是會冷,開始沒精神說話。

終於等到要開刀了,量血壓ok,可是體溫有點高,護士些許擔心的說:「你是不是太緊張了!有點發燒,我請醫生來看一下。」就這樣又過了半小時,後來告知有緊急病患先開刀,到了3:40分,再次量血壓、體溫都ok。
來了!
終於來了!
下床換了開刀床,我疑惑的問護士:「我還沒灌腸?」
護士告訴我,王醫生這次手術不用灌腸,所以我不需要灌腸。
老爺與我一起,到了門口他在外等我而我進了手術室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  
進門後,會先擱在一旁等待麻醉師與開刀醫生再次確認身份、部位及開刀過程與風險說明
過不久,我被兩位護士推進傳說中的開刀房,冷冷冰冰的,手術燈沒有全開,這畫面與電影情節演的很像,醫生護士忙準備手術的一切,氣氛微微緊張,我耳邊聽到一些專有名詞與英文,此刻我好緊張...不是會睡著嗎?!
隱約聽到,醫生說xx指數有點高要注意,接著手指被夾了東西然後雙手被包的緊緊的,最後,在點滴裡打了一支針,非常冰涼的流進身體,聽到王醫生說:「睡覺了喔!」

...

...

...

...

...

...

...

...

然後,我感到一陣暖意眼前些許微光,接著我想走下床...為什麼動不了,我怎麼了?(頭腦空白.....)
天啊!
好痛...痛痛痛,我走不動也睜不開眼睛身體動不了,接著不能控制的狂發抖,抖的非常厲害...我心想「我在做什麼?我怎麼了?現在在哪?」
護理師大聲說:「你不要亂動不要緊張,我們已經打了兩支止痛針,沒事了!」,邊說邊幫我蓋上加熱過的毯子
忽然回過神
對! 我在醫院,開完刀了。
這時我的呼吸很不順,吸不太到空氣,我微弱的說:「我吸不太到空氣,好不舒服吸不到氣...」話沒說完,護理師立刻套上養氣罩,沒反應過來又昏睡了。
一直很暈很暈,恍神中還對說護理師說:「不好意思!」,接著被推出手術房,大家都在門外等候多時,回病房又開始感到陣痛,因為他們要把我換回病床,移動的過程會痛不自覺流淚,可能因為痛我連手術床單都沒拿起來就直接又睡著了,不知過了多久我醒了!
手術時約2小時多加上麻醉觀察室1小時,這時已經要8點多了!
看到老爸不捨的看我,老弟牽我的手,奶奶站在一旁擔心,老爺很安靜。
是的,第二關來了!
我沒有插尿管,護士說術後幾小時內要起來排尿,很幸運我本身就是尿尿公主,過沒多久我好想尿...但一動就痛...痛痛痛而且還是很暈。
不行!  
我不要下床,此時先生拿了浴室裡的尿盆  ,簾子一拉與弟弟手忙腳亂的還是無法順利將我抬起並同時移動尿盆,只好請奶奶幫忙用移動尿盆,在一陣疼痛中我坐了上去,但....尿不出來,等了好久才很慢很慢的滴了出來,尿都是血,終於又過了一關,抬頭看,我爸、第弟、奶奶都哭了,有點呆住,應該是被我的反應嚇到~?!

我躺下後,才想到先生還沒吃飯所以他與奶奶一起去吃晚餐。
很久沒好好與我談話的爸爸,說了許多以前沒說過的話,我的手則是被弟弟牽著。
9點多,家人要回家了,依依不捨的說了再見。

 

拍了一張照紀念第一次開刀,從沒那麼慘白虛弱的我!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
整張照片我只注意到我先生變胖了......有這麼圓嗎!(一定是角度問題.....沒錯.....)
過了許久都沒有想吐或不舒服感除了很暈,還開心的想,可能我體質好沒有很大的副作用,俗話說得好「話別說得太早」,才想完沒多久我開始發冷、發抖與形容不出的不舒服,接著噁心想吐,先生慌了,他扶我坐起,問我怎麼樣比較舒服(瘋了嗎?我怎麼知道!)
就在我覺得要沒力時,護理師剛好近來立刻量血壓,發現血壓很低,接著護士長也進來把點滴開大,可能怕我暈倒,一直問我問題可是我聽不清楚,這時我眼睛看不清楚只看見星星光點,耳朵開始聽到嗶的聲音,護理長立刻讓我躺下,並把床尾調高,呈現頭低腳高的姿勢,過了一回狀況好多了,特別交代不要太快坐起或站起來
1點多先生要我喝一小口水,這一喝太可怕了,一分鐘內就吐。
整個夜晚二至三小時吐一次(用力好痛),因為點滴開大一小時多就會排尿一次(坐起好痛),這樣到天亮。

 

 

11/4  Am5:30天剛亮,護士推著作業車,抽血、量血壓、耳溫、換點滴,幫我換乾淨病服,第一句話問你排尿了嗎?確定我有排尿與一切正常,開了藥給我吃(兩顆)。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
11/4房間窗外的早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Am8:00代理醫生幫我看傷口,問問我現在的感覺並將紗布換成防水貼布
說真得,雖然有打點滴但我還是很餓很虛弱,人還是無法只靠點滴過活。
中午婆婆煮了魚湯讓我喝一口看看,沒有吐也沒有不舒服(太好了~終於不吐了)又過一關了。
禁食了36小時真得無敵餓~真得很餓!  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這是尿盆可說是我不下床的救星
一但能進食體力與元氣就會恢復得很快下午我的點滴就拿掉了(討厭針插在肉裡的感覺),接著下床走動等排氣,排氣後到這裡就都過關!
麻醉全退不舒服感都沒了,就開始活動。

 

 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   
昨晚因照顧我整夜都沒什麼睡的先生,累癱了!

住院的期間,我很認真的感受當病人的心情與難受的過程,醫院很乾淨安靜,床真非常的好睡。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
哈密瓜平常都捨不得買來吃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開了4個洞

 

這天晚上我睡得很熟,很久沒有這樣休息然後睡到自然醒完全不用做事(苦中作樂的小確幸)!
雖然很晚了,房門外的腳步聲沒停過,護理師不分日夜辛苦的值班工作,辛苦的照顧病患。
謝謝你們!
地球晚安了,晚安了愛我的人!

【腹腔鏡】巧克力囊腫、通輸卵管與子宮瘜肉切除11/5的窗景 (大晴天!) 
11/5日  6:00護士進房,量血壓、耳溫、看傷口、幫我換乾淨的病衣,一切正常待傷口復原。
8:00 代理醫師說:「
今天你就可以出院了!  術後複診等等會先預約好,批價拿藥與出院手續辦理完就可出院了!

 開完刀的我心情很好,心中的石頭終於拿掉了!
接下來就是好好養身,待傷口全癒,繼續努力目標。

最後,我是到了術後複診才知道原本我也有少量的子宮瘜肉,而醫生在這次手術中也順便幫我清除了。

幾年過去了,一切安好,人生苦短能好好活著就很厲害。


回想人生總總,忽然想說,如果無法給孩子力量與愛,總是負擔與苦真的不要生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筱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